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为《瞿秋白文集》题词


(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瞿秋白[1]同志死去十五年了。在他生前,许多人不了解他,或者反对他,但他为人民工作的勇气并没有挫下来。他在革命困难的年月里坚持了英雄的立场,宁愿向刽子手的屠刀走去,不愿屈服。他的这种为人民工作的精神,这种临难不屈的意志和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将永远活着,不会死去。瞿秋白同志是肯用脑子想问题的,他是有思想的。他的遗集的出版,将有益于青年们,有益于人民的事业,特别是在文化事业方面。
                   毛泽东
                   一九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瞿秋白(一八九九——一九三五),江苏常州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一九二七年八月主持召开中共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纠正和结束了陈独秀的投降主义,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的总方针。一九二七年十一月至一九二八年四月犯过“左”倾盲动主义错误。一九三○年九月主持召开六届三中全会,纠正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一九三一年一月六届四中全会上被王明“左”倾教条主义排斥于党中央领导之外。此后,在上海同鲁迅合作从事革命文化运动。一九三四年到中央苏区,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教育人民委员。红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一九三五年二月从江西往福建转移途中被国民党逮捕,六月十八日在福建长汀英勇就义。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