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对东南沿海设防和构筑工事的意见


(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四日)

  邓、谭、赵、苏[1],并告陈、唐、张、周[2]及剑英、漱石、陶铸[3]及广西军区:
  一月十七日电悉。(一)过去未经你们察看设计,盲目地构筑工事,浪费甚大,是一教训。以后凡需支用经费,构筑工事、要塞,修建道路、房屋、仓库等项,均需经过你们派人察看设计,做出预算,经过中央审核批准,然后动手兴建,否则不予报销。(二)虎门要塞修建计划已定,费用照发。(三)榆林港是否照虎门那样建筑一个炮兵团的要塞,你们可设计作预算电呈考虑。(四)对海外守岛部队做出两个方案是对的。珠江口外各岛中必须坚守者,应有物质准备,也是对的。(五)汕头至大亚湾一线及其他海岸线与内地,根本不要修筑什么工事或要塞,敌来让其登陆,并须诱其深入,然后聚而歼之。军队须离开海岸线,驻在便于按照上述意图歼灭敌人的适当地点,从事整训,不要去守海岸线。为稽查特务潜入及打灭少数匪众登陆,应由保安队及地方武装担任。(六)修复公路上的桥梁是必要的,但只要普通军车能行即可,不要特别大修,按此规模修建的费用可以照发,否则不发。(七)敌人进攻,只有蒋匪,不会有外国人。蒋匪有五十万军队,其中海军、空军、军事学校、军事机关、地方部队、军人家属等占了二十余万,能作战的正规陆军最多三十万人,至少须留十万人守备台湾,故能动用侵粤侵闽侵浙者最多不过二十万人。即使他集中二十万人打一处,只要他登上大陆,我均可以两三个军至多三四个军各个歼灭之。在我们方面,只有虎门、厦门、舟山、吴淞四处及珠江口外某些海岛必须确保,不令侵入。其余一切海岸线,都不要守而要让他进来,以利聚歼。海南岛不是能养活十万以上军队的地方,敌在十万人以下登陆,我有一个正规师及冯白驹[4]部在岛上坚持,再将四十三军主力加上去,即可各个歼灭之。许多共产党员打了二十几年的仗,忽然把经验都忘了,到处修工事,畏敌如虎,你们应加教育,叫他们不要如此。(八)在厦门、舟山、吴淞三处修建阵地及福建、浦东等地修理道路桥梁,请陈、唐、张、周指示下面注意只择十分必要者好好设计修建之,务须避免浪费。
                   毛泽东
                   一月二十四日
  根据手稿刊印。
  

  注释
  [1]邓,指邓子恢,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二政治委员。谭指谭政(一九○七——一九八八),湖南湘乡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第三政治委员。赵,指赵尔陆(一九○五——一九六七),山西崞县(今原平)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参谋长。苏,指苏静(一九一○——一九九七),福建海澄(今龙海)人,当时任中南军区副参谋长。
  [2]陈,指陈毅,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员。唐,指唐亮(一九一○——一九八六),湖南浏阳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指张震,一九一四年生,湖南平江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参谋长。周,指周骏鸣,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副参谋长。
  [3]剑英,即叶剑英,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漱石,即饶漱石,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政治委员。陶铸(一九○八——一九六九),湖南祁阳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政治部主任。
  [4]冯白驹(一九○三——一九七三),广东琼山(今属海南)人。当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