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
端正方向,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知识分子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陆定一[1]同志:
  建议将此件[2]印发给全国一切大专学校、科学研究机关的党委、总支、支委阅读,并讨论一次,端正方向,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教授、讲师、助教、研究人员为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和文化科学事业服务,你看如何?文学艺术团体、报社、杂志社和出版机关的党委、党支,也应发去,也应讨论一次。请酌定。
                   毛泽东
                   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根据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三年出版的《毛泽东书信选集》刊印。
  

  注释
  [1]陆定一,当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文教小组组长、中央宣传部部长。
  [2]指中共中央宣传部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十九日编印的《宣教动态》第一六五期刊载的《清华大学物理教研组对待教师宁“左”勿右》的材料。材料指出,清华大学物理教研组的党员在讨论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时反映出一些不正确认识,表现在:(一)认为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知识分子是革命对象,过共产主义关时更是革命对象。(二)认为高级知识分子都是从根本上反对党的教育方针,所有的统战对象都是促退派,把他们摆在这里,只是为了树立对立面。(三)认为从工人阶级的利益出发,应当走阶级路线,在学校中提群众路线是不妥当的。为了划清界限,宁可“左”一些。(四)认为现在党的威信和群众觉悟都提高了,到了党员可以取而代之的时候了。由于存在这些错误认识,这个党支部在工作中采取了一些错误做法。清华大学党委及时发现并检查纠正了这些错误做法。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中共中央向各地转发了毛泽东写给陆定一的这个批语和清华大学的材料。


后一页
前一页
回目录
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