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红楼梦的人物塑造——以刘老老为例在红楼梦第三次讨论会上的发言

    【作 者】冯沅君

    【期 号】195501

    【总 期 号】29

    【页 码】26

    【正 文】

    红楼梦是一部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结合的现实主义杰作,这一点除了胡适派的红学家以外,是没有人否认的。但是要具体说明它的丰富的社会意义与辉煌的艺术价值,却需要深入的、全面的、细致的研究。现在我只就人物方面,来做个初步的分析。

    在人物的塑造上,红楼梦的成就是惊人的。曹雪芹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成就,主要是因为他能从阶级出身和生活环境上,抓着人物应有的特点与可能有的特点来发挥。当然,十八世纪的曹雪芹是不可能意识到阶级斗争的存在的,而且也不可能认识到人的阶级性对于他的思想、感情、言语、行动的支配作用。但是,曹雪芹是个现实主义者,他的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使他能够从本质上认识事物。在分着阶级的社会里,阶级性是人的最本质的特点;同时,生活环境对人的影响也是异常深钜的。所以在创造人物的时候,他就会不知不觉的从这些方面下手。这种创作方法,不独施用于主要人物上,即在次要人物上也不是例外。

    现在以刘老老为例。在红楼梦的人物中,刘老老是有些特别。她与贾家并无直接关系,但在红楼梦的故事发展上,她所起的作用实在比其他与贾家无直接关系的人来得大些;而且,作者到底将她作个什么样人看待,读者们的意见好像还不一致,所以以她为例来谈谈。

    关于刘老老的阶级出身与其生活环境,作者在这个人物刚上场时是有交代的。根据作者在第六回及以后几回里的介绍,我们知道:

    ①刘老老生长在农村,但不像是个贫农,可能是个富农或小地主。

    ②刘老老曾到一些大官僚地主家里走动过,有丰富的社会经验,很世故。

    ③在刘老老上场时,她已在女婿王狗儿家生活了很久,因而王家的环境也就成为她的生活环境。王家原先是个小官僚地主家庭,曾与大官僚地主们拉过关系,认过本家。她的女婿虽已降为农民,可是他还是享过福的。

    由此看来,刘老老这个人物是比较复杂的;她当然也参加劳动,但她和真正的农民中间还有距离。

    这样的阶级出身、生活环境与社会经验,使她具有下列四种特点:

    ①她能看风驶舵,揣摩对方的心理。

    ②她有依赖性。

    ③她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大官僚地主人家的脾味。

    ④她的生活有困难,需要别人的物质的帮助。

    此外,她还机智,能说会道。根据这些特点,作者写了她的土气。例如她见了贾府的大丫头平儿就当成少奶奶凤姐,她也不认识报时的钟,说钟摆像秤锤,说钟走的声音像打罗筛面。作者也写了她如何揣度贾家人的心理:她知道这些人整天肥鸡大鸭的吃腻了肠子,要吃些倭瓜野菜,换换口味,她就送上两袋来。她更知道这些人只享福,不工作,剩余的精力、时间使他们感到闲闷无卿,渴望着有点开心的言语、举动来排遣,也就是要找个丑脚耍耍,看看笑剧。她又明知道这些人表面上做出怜老惜贫的样子,而内心里却充满着瞧不起人的自大心情。作者更着力的写这个老于世故而又沾染着剥削阶级的趋炎附势与占人便宜的恶习的老妇人的行动:她为了达到打抽丰的目的,就甘心扮个丑脚,受贾家的太太、小姐、少爷们的戏弄。她装疯作邪,夸大了她的土气与愚蠢;她的机智使她的一言一动都能够打动对方的心。这种集中的典型的描写,就构成了以刘老老为线索的红楼梦中精采节目之一。第四十回里鸳鸯曾和凤姐说:“咱们今儿也得了个女清客了。”是的,刘老老就是以一个“女清客”的姿态,活跃在红楼梦的人物中,而且生活在读者们的心目中。作者在这一点上是成功的。

    从以上的简单的分析里可以看出刘老老并不是一个有多少积极意义的人物。她本不是真正的劳动人民,所以在她身上也找不出劳动人民的正直、耿介的高贵品质来。从前我曾怀疑过作者歪曲了劳动人民的形象,事实上作者并未将她作为正牌的劳动人民的形象来刻划塑造,所以也不能说是歪曲。

    作者为什么要创造这样的人物呢?这样的人物的出现有什么意义呢?首先是:在封建社会的组织成分中,是有像王家与刘家这样的社会阶层的,因而也就有像刘老老这样的人物。同时,地主们在没落后,惯常会有这种巴结、拉拢、打抽丰的卑鄙行为;因为不愿劳动,依赖别人,是剥削阶级的本性。刘老老是有代表性的,作者这样写是正确地反映了封建社会的一个侧面。其次是:通过刘老老在贾家的活动与见闻,通过贾家老少对刘老老的态度,作者展开了对贾家日常生活的多方面的描写,因而暴露了大官僚地主家庭怎样无节止地挥霍着劳动人民的血汗,一顿小吃就够庄家人过一年,而且结合着这种丑恶的生活,又怎样轻蔑地玩弄一个贫穷的人,把她当猴子耍。在这两点上,作者也都得到了应有的效果。

    然而,曹雪芹这样创造刘老老的手法与对待刘老老的态度,并不曾在读者中间取得一致的认识,有人把她看成完全肯定的人物。例如王耳先生说:

    他写他自己的阶级,大段是暴露丑恶,很少揄扬,而写下层社会,则每每在于表扬其可爱的品质,最容易使人记忆的当然是刘姥姥和倪二。……曹雪芹把若干希望都寄托给刘姥姥了。(见“关于红楼梦的几点理解”,载周汝昌先生“红楼梦新证”卷首,页十一。)

    又说:

    此文曾呈请杏兄阅。……他认为无论如何曹雪芹并无意请刘姥姥来做大观园的主人。杏兄的态度是诚恳而严正的。但,我的理解一时还拧不过来。(同上、页十二。)

    又如浦江清先生也说:

    可是如果曹雪芹继续写下去,那就完全不同了,可能他会写到农民生活的健康,因为他晚年住在西山,是接近农民的。在前书里已经出现像刘姥姥那样人物。(见“红楼梦研究座谈会记录”,载“文学遗产”第二十九期。)

    但是我们知道,刘老老虽然表面上近似劳动人民,实际上却并不是,所以王、浦两先生的意见大有商讨的余地。

    红楼梦的写作,距今已两个世纪了。曹雪芹所塑造的人物,二百年后,还留给读者以无比鲜明深刻的印象,不但宝玉、黛玉、宝钗如此,就是刘老老、焦大也如此。红楼梦在艺术上的成功,有一半要归功于这些凸出的形象的创造。所以我认为我们必须细致地、深入地去理解这些人物,才能正确地去理解这部杰作。

                              (完)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