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必须批判

    【作者】青岛国棉六厂郝建秀小组

    【期号】197602

    【总期号】117

    【页码】34

    【正文】

    “唯生产力论”历来是修正主义者用来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种反动理论。最近,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又重新拾起这个臭不可闻的破烂武器,抛出了“三项指示为纲”的反动纲领。他们狂叫要刮“经济台风”、“业务台风”,“八级不够,就刮十二级”,为复辟资本主义大造舆论。他们刮起了这股宣扬“唯生产力论”的反革命妖风,却又做贼心虚,无耻狡辩说:“搞社会主义建设,不能不搞生产。”把生产搞上去,“不能算‘唯生产力论’”。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比起旧社会来,具有无比的优越性。但是,必须看到,它也是一个矛盾运动的过程,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还存在着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的状况,它还带有旧社会的痕迹,还存在阶级,某些部门或单位的领导权还没有真正掌握在马克思主义者手里,有的实际上还被资产阶级或党内走资派把持着。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资产阶级法权还没有完全取消。所有制方面已经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部分,也还存在着改造与反改造、复辟与反复辟的尖锐斗争。资产阶级法权在人与人的关系方面还严重存在,在分配方面还占统治地位。因此,无论在生产关系还是在上层建筑等方面,都还有继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无产阶级作为新的生产力的代表,就要不断清除这些旧社会的痕迹,及时地调整和改变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那些不完善的部分,以适应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要求,推动生产力不断向前发展。但是,新老资产阶级分子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则竭力反对在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中继续进行革命,千方百计地维护资本主义的旧东西,使社会主义倒退到资本主义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果象邓小平鼓吹的那样,放弃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放弃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领域里的继续革命,那就不仅不能迅速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而且要倒退到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去,使社会生产力遭到极大破坏,人民就要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最近,毛主席指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毛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针锋相对地对邓小平的“唯生产力论”的反动实质给予了深刻的揭露和批判。赖账是不行的,无论他怎样进行狡辩,也决然掩盖不住他宣扬“唯生产力论”的丑恶嘴脸。

    更有甚者,他们在宣扬“唯生产力论”时,还歪曲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的概念,说什么“生产力首先是科学技术”,因此,在他们看来,要发展生产力,就要提高科学技术,要提高科学技术,只有依靠资产阶级专家,因为他们胡说资产阶级专家是“搞科学技术的主力军”,而“依靠工农兵是相对的”,甚至还是“危险的”。看!这些自称把生产“搞上去就是马克思主义,搞不上去就是修正主义”的所谓“马克思主义者”,连“全人类的首要的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这样最起码的马克思主义常识都不知道或是“忘记”了。他们吃着农民种的粮食,穿着工人缝制的衣服,住在工人盖的高楼大厦里,侈谈什么“发展生产”,“实现四个现代化”,却根本不把我们工农群众放在眼里,不把我们看做发展生产的主力军,不承认我们是发展生产、推动社会前进的主人,这种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的资产阶级贵族老爷态度,难道是我们能够容忍的吗?他们有时也想到我们工农群众,因为没有我们进行生产,他们就失去剥削的对象和来源。但在这些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看来,要我们工农群众提高“积极性”,“搞好生产”,只有两个法宝:一是“物质刺激”,二是“管、卡、压”,说穿了,无非一是金钱,二是皮鞭。这完全是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观点,是对我们工农群众的无耻诽谤和诬蔑。我们工人阶级和广大贫下中农是国家的主人,我们最关心生产的发展,但我们发展生产不是靠什么“物质刺激”,也不是靠什么“管、卡、压”,而是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发挥出最大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解放以来,我国的生产力之所以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不正是因为我们在毛主席和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依靠广大工农群众狠抓阶级斗争的结果吗?历史事实证明:革命的高潮,总是要带来生产的高潮。一九四九年打倒三大敌人,取得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一九五六年取得三大改造的胜利,一九五七年反右斗争的伟大胜利,都促进了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大幅度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更给我国国民经济带来了全面发展的大好局面。灿烂的思想政治之花,必然结成丰满的经济之果,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但是邓小平是瞎子,他不愿看到这些事实,也不承认这一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

    列宁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我们小组建组以来发展壮大的事实,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二十四年来,我们之所以年年、季季、月月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靠的是什么?就是靠的抓阶级斗争这个纲,靠的是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我们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才干是在斗争中增长的,生产的持续上升也是在斗争中取得的。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我组同志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决心为实现纺织工业的大跃进贡献力量。可是,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却给我们订了一条“临界速度”,硬叫“一定不能超过”。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发扬工人阶级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狠批了“爬行主义”和“洋奴哲学”,全组姐妹群策群力,与保全保养师傅紧密配合,终于突破了所谓“临界速度”,开创了细纱高速生产的先例。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全组同志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同阶级敌人斗,同刘少奇、林彪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同生产中的客观困难斗,始终坚持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小组的纱锭照样飞转,没有耽误一分钟生产。去年在生产任务非常艰巨、人员减少较多的情况下,我们坚决顶住了“一切为了生产”的歪风,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为什么要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问题,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人人自觉限制资产阶级法权,上班时间拚命干,业余时间多贡献,共搞义务劳动一千多个工时,提前二十一天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事实充分证明,只有阶级斗争才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只有狠抓革命,才能猛促生产。抛开阶级斗争,抛开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生产抓生产,不但生产抓不上去,而且还会把人们引到邪路上去。邓小平的“唯生产力论”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在实践上是反动的。我们一定要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判“三项指示为纲”的修正主义纲领,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把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进行到底。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