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派”的奇谈与邓小平的怪论——学习列宁《怎么办?》的一点体会

    【作者】湖南省汨罗纺织厂工人理论组文史、哲学研究小组

    【期号】197602

    【总期号】117

    【页码】20

    【正文】

    《怎么办?》是革命导师列宁在同俄国修正主义经济派的斗争中,于一九○二年初写成的一部光辉文献。列宁在这部光辉文献中,批驳了经济派的反动思想体系,阐明了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觉悟的伟大意义,奠定了布尔什维克党的理论基础。今天,重温列宁在反对经济派的斗争中所阐述的理论原理,对于我们深刻理解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阶级斗争为纲,批判邓小平反击右倾翻案风,追查反革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向前进,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初是俄国革命运动空前高涨的时期,无产阶级开始从经济罢工转到政治罢工,并提出了“打倒沙皇专制”的响亮口号。工人运动的深入发展,使沙皇政府惊慌万状,他们用武力镇压工人运动遭到可耻的失败,又耍了一套软花招。他们向工人胡说什么沙皇政府自愿满足工人的经济要求,妄图用金钱这条锁链,重新捆住工人阶级的手脚。然而,沙皇政府的这种“灵巧”阴谋,为不断高涨的革命工人运动所粉碎。当时,社会民主党内的经济派趁机而起。为了适应地主资产阶级的政治需要,他们继承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的衣钵,崇拜工人运动的自发性,否认马克思主义对工人运动的指导作用;把工人运动的目标限制在经济斗争范围内,不准工人参加政治斗争;反对建立独立的无产阶级政党,反对党对工人运动的领导。这个机会主义派别被称为“经济派”,它是资产阶级在俄国工人运动中的代理人。这些巴尔哥尔恩式的人物,从反革命的经济主义出发,企图把一场严肃的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引向庸俗、单纯的经济斗争的死胡同。列宁在《怎么办?》这部名著中,对于经济派鼓吹工人运动只需争取经济改良和蝇头小利、放弃政治任务和政治目的、叛卖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反动观点,进行了无情的揭露和深刻的批判;同时,系统地阐明了政治斗争和经济斗争的正确关系。为我们识别和批判邓小平颠倒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大搞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路线,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

    “历史上常常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在政治同经济的关系问题上,今天邓小平的怪论,与昔日经济派的奇谈,毫无二致,毫无区别。

    经济派是反对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经济的修正主义祖师爷。在沙皇反动统治还没有被推翻的时候,俄国经济派反对把推翻沙皇专制制度的政治斗争当做工人运动的首要任务,只是卑恭屈膝地乞求资本家改善一下工人出卖劳动力的条件。他们说什么工人运动的座右铭是“为改善经济状况而斗争”,声嘶力竭地高叫“政治始终是顺从于经济的”,并指责马克思主义者“因经常想不忘政治理想而抹杀了运动的经济基础”,千方百计地企图把工人运动拉到所谓“阻力最少的路线上去”。真是一派胡言乱语,一个险恶阴谋。革命导师列宁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出发,针锋相对地指出:“无产阶级的基本经济利益只能经过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的政治革命来满足。”(《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62 页)列宁在这里提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则,即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无论任何时候都应当而且必须从政治上去考虑和分析一切问题,也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去制定各项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离开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起码常识。经济派先生们妄图引诱工人阶级离开沙皇制度的政治斗争,去搞什么“反对厂主及政府”的经济斗争,“它所得到的成绩不过是使出卖劳动力的人学会较为有利地出卖这种‘商品’,学会在纯粹商业契约的基础上来同劳动力的买主作斗争。 ”(《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71—272页)这当然不是工人阶级斗争的目的。工人阶级斗争的目的不仅要求改善劳动条件,而且要求消灭资本主义雇佣制度本身;俄国工人阶级革命的第一步就是要推翻沙皇专制制度,为下一步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打通道路。如果为了眼前利益而忘记政治斗争,只能使工人永远陷于奴隶地位。很显然,俄国经济派是一群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反对政治统帅经济的资产阶级走狗。

    当年列宁同经济派的斗争,至今并未结束。经济派的“老谱”又被邓小平所袭用。请看,他赤膊上阵了,公开叫嚷“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是一切工作的总纲”,于是便“刮业务台风,八级不行,就刮十二级”。要不要政治挂帅呢?当然不要。因为“政治与业务不是谁大谁小,谁管谁”,“四个现代化就是最大的政治”,“阶级斗争哪能天天讲?”如此等等,真是如出一辙。应当警惕的是,形势不同了,老谱也会被抹上新的油彩。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为了掩人耳目,玩弄了一个折中主义的诡辩术,炮制了“三项指示为纲”的黑纲领,把安定团结和发展国民经济这些属于目的东西,摆进纲里,企图以目乱纲,以目代纲。总之,不管明火执仗也好,掩耳盗铃也罢,他的这些怪论都是为了颠倒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否定阶级斗争这个纲,篡改党的基本路线,开历史的倒车。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这个重要指示,是对邓小平鼓吹“三项指示为纲”有力的针锋相对的批判。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和经济、革命和生产,是统帅和被统帅、纲和目的关系。社会生产总是在社会的基本矛盾的运动中向前发展的。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基本的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这两对矛盾集中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无产阶级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就必须十分注意抓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注意解决生产关系方面的问题。而资产阶级则要千方百计地加以阻挠和破坏。这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斗争是长期的,激烈的。阶级斗争是生产发展的真正动力。所以,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只有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才能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而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却撇开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运动,撇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大讲一切为了现代化,把国民经济摆在纲的位置上,竭力把自己打扮成一副非常关心生产、最热心于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样子。果真是这样吗?人们还记得,当一九五六年全国出现跃进局面的时候,同是此人,他大反“冒进”,说什么“汽车开得快,摔就摔死了。毛驴走得慢,但却稳当。”时至今日,似乎一反旧态,“毛驴”不要了,汽车也嫌太慢,要刮十二级台风才过瘾。一右一“左”,实质是右,这正说明此人搞生产是假,为资产阶级重新登台作“嫁衣裳”是真。我们同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不在于要不要把生产搞上去,要不要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在于执行什么路线,走什么道路。毛主席最近指出:“他这个人是不抓阶级斗争的,历来不提这个纲。还是‘白猫、黑猫’啊,不管是帝国主义还是马克思主义。”这就告诉我们,离开了阶级斗争这个纲,不搞马克思主义,不走社会主义道路,生产也好,现代化也好,都会走到斜路上去。如果按照他那条修正主义路线去发展生产,不仅国民经济搞不上去,现代化实现不了,而且社会主义企业必然会蜕变为资本主义企业,资本主义就会全面复辟,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这是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坚决不允许的。

    经济派鼓吹“政治始终是顺从于经济的”。邓小平叫嚷“四个现代化就是最大的政治”。其实他们并不是不要政治。正如列宁指出的那样,“‘经济主义者’并不绝对否认‘政治’,而只是常常从社会民主主义的政治观滑到工联主义的政治观上去。”(《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69 页)而“工联主义政治也就是工人阶级的资产阶级政治”(《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98页), “却同社会民主主义的政治相去十万八千里”(《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80页)。 在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整个历史时期,任何经济、业务活动都不能不受政治即阶级斗争的制约。不是在无产阶级政治的统帅下发展社会主义,就是搞资产阶级政治,复辟资本主义。离开政治的纯经济从来是没有也不可能有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要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必须把无产阶级政治放在首位。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专政。试想:如果不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刘少奇、林彪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那么无产阶级的专政就会蜕变为资产阶级的法西斯专政,我国的经济岂不是要重新走上半封建半殖民地的老路吗!试问:无产阶级如果连自己的统治都不能维持,又怎么能谈得上建设社会主义,搞“四个现代化”呢?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拚命反对把无产阶级政治放在首位,实际上不过是要把资产阶级政治放在首位。如此而已,岂有他哉!

    政治对于经济的统帅地位,是由社会主义社会的性质、任务决定的。什么是政治,“政治则是经济的集中的表现”,“政治就是各阶级之间的斗争”。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正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与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时期。这两种因素的斗争,构成了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运动。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狠抓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资产阶级,特别是党内的资产阶级,也竭力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利用资本主义因素,扩大资产阶级法权,把社会主义事业引向邪路,复辟资本主义。所以,无产阶级要坚持政治挂帅,必须与修正主义进行长期不懈的斗争。列宁指出:“社会民主党的思想体系只是由于它同所有其他的思想体系进行了不断的斗争才获得了这个首位,而且也只有继续进行这种不断的斗争,才能保住这个首位”(《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57页)。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年年、月月、 天天讲阶级斗争,始终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一切。

    经济派热衷于经济斗争,邓小平处处标榜自己最关心国民经济,而他们搞经济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共同法宝就是贩卖臭名昭著的“物质刺激”论。

    经济派认为,“无论最热心的思想家怎样努力,终究不能使工人运动脱离那由物质因素和物质环境的相互作用决定的道路”。他们津津乐道地说,“对每一个卢布工资增加一个戈比,要比社会主义和任何政治都更加切实可贵。”他们诱骗工人:“现在的斗争不是为了什么将来的后代,而是为了自己本人和自己的儿女”。并且振振有词地说,这样做“能产生显著结果”,因而能“获得工人群众的积极支持”。“卢布”,“戈比”,“自己”,“儿女”,请看经济派为工人描绘了一幅多么“美妙”的图景!他们的无耻谰言是对工人阶级的莫大污辱!经济派企图以眼前的利益,使工人阶级忘记自己肩上所担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对此,列宁愤怒地批判道:“这就完全等于抛弃社会主义”(《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56页)。 列宁还借工人的话给了经济派以迎头痛击:“你们总想以提出一些能产生显著的具体要求来加以维持的工人‘积极性’,我们工人已经具备了……但我们不结果能以这样的积极性为满足;我们并不是一些单靠‘经济主义’政治的稀饭就能喂饱的小孩子;我们想知道别人所知道的一切,我们想仔细了解政治生活的各方面,想积极参加所有一切政治事件。……少讲些‘提高工人群众的积极性’的空话吧。我们的积极性要比你们所想象的高得多;……你们没有资格来给我们‘提高’积极性,因为你们自己恰恰就缺乏积极性!”(《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87—288页)这些话,对物质刺激论者是多么辛辣的讽刺啊!

    经济派的“前朝曲”,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也起劲地弹奏起来:“看来,生产关系什么形式为好……那种形式在那个地方容易比较好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就采取那种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来”。“不搞点利润挂帅、物质刺激,怎么能调动积极性”?“奖金制度搞好了,生产就上去了”。总之“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如此等等。可见不肯改悔的走资派对“物质刺激”是怎样唾涎三尺了。不仅如此,为了推销他那套破烂货,还到处请“隐士”、“举逸民”,把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捧上了天,妄图让他们凌驾于党之上。为了替他们打气,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还咬牙切齿地说:“不要怕第二次被打倒,把工作做好了,打倒了也不要紧”。怎样才算是把工作做好了呢?“只要人家说你复辟了,你的工作就做好了”。原来如此!他叫喊用物质刺激把生产搞上去的真实目的就是复辟资本主义,真是一语泄露天机!

    在社会主义企业里,究竟依靠什么来调动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有着根本的分歧。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解放二十多年来,我国广大工人和干部,高举“鞍钢宪法”的旗帜,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靠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工人群众,不断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从本质上调动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飞跃发展。就拿我们厂来说吧。我厂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胜利成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各级党组织从实践中认识到,社会主义工厂不仅要抓生产、出产品,更重要的是要把企业建设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把工人群众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的坚强战士。从厂党委到基层党支部都认真组织职工攻读马列和毛主席著作,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战斗作用,反复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狠批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深入开展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工厂的一切阵地,广大工人、干部共产主义精神大发扬,一代新人在茁壮成长。几年来,有近四百人加入了党、团组织,造就了一大批青年干部,他们同工人群众一道,工作不计时间,劳动不计报酬,建厂六年,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与此相反,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总是迷信物质刺激,利润挂帅,反对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刮右倾翻案风的人特别喜爱物质刺激,因为它是修正主义管理企业的药方,他们要复辟资本主义,只能乞灵于它。实践证明,物质刺激,只能刺激出个人主义积极性,破坏工人之间的团结,助长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而决不能调动什么社会主义积极性,决不能产生建设社会主义的“显著结果”。如果按照他们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搞下去,社会主义企业就会走偏方向,就会变质。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物质刺激,正说明他是顽固地站在资产阶级立场上,把工人群众当作资本的奴隶,把劳动力当作商品。在他看来,只有用金钱作钓饵,才能刺激人们更多地劳动。“不须放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们“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革命干劲,是任何物质也刺激不出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修正主义物质刺激的破烂货,在人们中间还有一定的市场,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还是一个没有资本家的资产阶级国家,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同时,“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渊源比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久远得多”(《列宁选集》第一卷第258页),可见, 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鼓吹“物质刺激”是有其深厚的社会根源的。《红楼梦》里有二句诗说:“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红楼梦》第三卷第813页)。一切资产阶级的腐朽东西, 都必将被埋入坟墓,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规律。我们必须坚持政治挂帅,彻底搞臭“物质刺激”,把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垃圾从最后的角落里扫除干净。

    经济派的奇谈与走资派的怪论是如此相似,难道是偶然的巧合吗?不是。列宁指出,经济派是工人运动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言人。毛主席教导我们,走资派是党内的资产阶级。这就清楚地说明,经济派与走资派都是一丘之貉,都是无产阶级最危险的敌人。他们的胡言乱语那样相似,就因为他们搞的都是修正主义。

    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问题,历来是马克思主义同修正主义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国际,从伯恩施坦、经济派、托洛茨基、布哈林到勃列日涅夫;在我党,从陈独秀、王明、刘少奇、林彪到党内不肯改悔的走资派邓小平,这些地主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为了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总是歪曲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制造思想混乱,好让他们顺顺当当地复辟资本主义。毛主席最近指出:“走资派还在走。”这就十分明确地告诉我们,走资派还在糟踏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继续推行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妄图改变以阶级斗争为纲,改变党的基本路线,从而改变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由于社会主义社会还存在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还存在着产生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壤和条件,“走资派还在走”的现象将长期存在。我们和走资派的斗争将继续下去,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在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问题上的斗争也必将继续下去。只要我们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认真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抓紧阶级斗争这个纲,牢记党的基本路线,就一定能够彻底粉碎一切复辟阴谋,进一步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把企业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工人群众手里,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走资派还在走,无产阶级革命派要继续斗。“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让新老修正主义分子在泥潭里啼哭吧,驶向共产主义的历史航船将永远破浪前进!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