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为工农兵服务的好饭店——济南市红星饭店调查报告

    【作者】山东省商业局济南市第二商业局 调查组

    【期号】197503

    【总期号】114

    【页码】29

    【正文】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工业上去了,农业上去了,作为工农业生产后勤部的商业应该怎么办?红星饭店的革命职工豪迈地回答:商业必须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为工农业生产、为人民生活服务,以跃进的步伐赶上去,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下面介绍的就是他们近几年来的先进事迹。

          勤俭创业 在斗争中成长

    红星饭店是一个小型饭店,位于济南市官扎营中街,火车站有个常设供应点,现有职工三十二人。它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上下班的工人、郊区社员以及附近的街道居民和上下火车的来往旅客,经营的品种一般是大众化饭菜。

    红星饭店是在一九六一年建立的,那时正是国内外阶级斗争异常激烈,刘少奇、林彪一类资产阶级代理人大刮资本主义黑风,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时候。在商业战线上,他们大肆鼓吹利润挂帅、自由市场、自由价格、自由竞争,妄图用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取代社会主义经营方式。在这条修正主义路线的庇护下,一些投机倒把分子的活动十分猖狂,他们公开同国营企业争夺市场。因此,红星饭店一建立,就面临着一场严重的阶级斗争。能否经得起这场斗争的考验,是关系到红星饭店走什么道路的大问题。红星饭店的职工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市场这个阵地,也同其它阵地一样,“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大家坚决表示:必须同资本主义势力开展斗争,将其嚣张气焰打下去,牢牢占领社会主义市场这个阵地。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在北坛市场搭席棚、摆地摊,与投机倒把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投机倒把者卖高价馍馍,他们就卖平价烧饼,投机倒把者卖稀饭,他们就卖豆腐脑,投机倒把者卖油饼,他们就卖油煎包和油条。为了搞好这一斗争,他们经营的多是大众化的饭菜,既经济又实惠,使工农兵花钱少吃的好。这样一来,广大工农兵群众就立即被吸引过来,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为了进一步同资本主义势力争夺阵地,他们还在露天地里设摊,炸油条,卖豆汁。但是,露天设摊,遇到刮风下雨,烈日严寒,便会增加许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干还是不干?他们认为:干就是胜利,不干就是失败,不管遇到什么天气都得照样干。因此职工们不怕烈日当头,不怕冰冻严寒,遇到雨雪,他们人戴草帽,锅上打伞,始终坚守阵地,终于同其它国营与合作商业一起,打退了资本主义势力的猖狂进攻,使商业沿着社会主义轨道胜利前进。

    将市场这个阵地争夺过来以后,他们为了继续同资本主义进行斗争,就将本店人员分为两个组,一组去北坛建成北坛饭店,一组留本店坚持门市供应,即现在的红星饭店。直到文化革命前红星饭店还是棚户,晴天露太阳,下雪飘雪花,外边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外边不下,屋内滴嗒。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职工们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他们冲破了重重障碍,在勤俭办店的思想指导下,利用修建北坛饭店的经验,自力更生,自己动手,挖泥土,拉砖瓦,利用废旧材料,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将棚户完全修建成砖瓦平房,改变了原来旧面貌。生产条件虽然变了,但红星饭店职工勤俭办店的革命思想并没有变,他们依然在艰苦奋斗中继续前进。

          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

    文化大革命前,这个饭店由于受刘少奇“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曾一度偏离了为工农兵服务的大方向,走上单纯追求利润的邪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职工们认真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联系本店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孔孟之道,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坚持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正确方向,他们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受到了群众的热烈赞扬。

    这个饭店附近的居民,特别是一些双职工和单身职工,由于没有地方供应开水,生活感到极不方便,为此,饭店增加了代卖开水的服务项目。但有的同志认为卖开水费工不赚钱,是自找麻烦。在学习中,他们紧密联系这些实际问题,进行了路线分析。大家算了两笔账:算小账,卖开水,一壶一分钱,收入寥寥不合算;算大账,虽然自己添了麻烦,但方便了群众,使职工节省了时间,节省了煤炭,促进了革命和生产。两笔账摆在面前,反映了两种思想、两条路线,使职工们分清了是非,划清了界限。从此,这个饭店整天供应开水,受到群众的欢迎。卖开水这件事使职工们认识到:如果成天围着“利”字转,就会走向资本主义的邪路,就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因此,在经济领域里,必须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对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旧的传统观念的有力批判,大大提高了职工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他们热情周到地为工农兵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一桩桩动人的先进事迹。

    一九七三年深秋的一个傍晚,风大雨急,寒气袭人。这时饭店已经下班,忽然有两名刚下班的工人敲门要求就餐,值班的厨师看到两位工人湿淋淋的样子,二话没说,立即捅开已经封好的炉灶,精心做了四碗肉丝面,而且还特意多放了姜末,两位工人同志吃得满头大汗。工人同志临走紧紧握着厨师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热汤热饭热心肠,比我们到了家还温暖。”

    在红星饭店附近,住着两个半身不遂的老人,一位是退休铁路工人楚玉勤,一位是退休女大夫曾继媛,他们都无儿无女,半身瘫痪,衣食住行都有困难。营业员张爱玲、张承悦看到两位老人行动艰难地到饭店来吃饭的样子,就主动提出给两位老人送饭上门。他们分工负责,共同合作,按着老人的意愿,一天三顿准点送饭,风雨无阻,三年如一日。他们送饭的时候,还帮老人倒尿盆,洗衣服,做家务,打扫卫生。老人生病时,他们就护送老人到医院就诊,老人病危时,他们把老人送去住院,并且一口一口地给老人喂饭。每当老人吃着热汤热菜的时候,总是激动得热泪盈眶。这两位老人现在都已去世。老工人楚玉勤在去世之前,无限激动地对前往医院看望他的服务员说:“我感谢党、感谢毛主席,是党和毛主席培养了你们这样的好同志,使我这个在旧社会受尽辛酸的人,在新社会享受到温暖,愉快地度过了晚年,……”所有这些,都使职工们受到了深刻教育。给病残的老人送饭,如果从资本主义的营业观点来看只是卖一、二份饭菜,还要有专人去送,根本无利可图。但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立足点上看,他们送去的就不只是饭菜,而是送去了党的温暖,送去了对阶级兄弟的关怀。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有力地批判了资产阶级的“生意经”。职工们常说:“我们开的是饭店,干的是革命,端的是饭菜,送的是党的温暖。”正因为他们有着这种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想的是革命事业,所以他们能够做到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每年春节前后,济南火车站的旅客大量增加,车站附近饭店接待不了,旅客吃饭有困难。红星饭店的职工们在坚持门市和车站常设供应点上正常营业、花色品种不减的情况下,又主动承担了到车站广场为广大旅客服务的任务。他们冒着严寒,和泥垒灶,搭上席棚就地生产,就地供应,更好地为旅客服务。有一次,一对探亲后返回东北的青年夫妇,来到供应点上,说他们年迈的母亲很想吃家乡的特产芝麻锅饼,可事不凑巧,锅饼刚卖完,而顾客又即将剪票进站,不能久等。这时,年近六十的销售员孙大良同志想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就立即骑上自行车回店取货。当他带着锅饼气喘吁吁地赶回时,那对青年人却已剪票进站了。孙大良汗顾得擦,脚没顾得停,又立即进站逐个车厢找去,在离开车仅有一分钟的时候,终于在一节车厢的窗口上找到了这对青年夫妇。两个青年人从销售员手中接过锅饼,激动得泪水夺眶而出……。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使职工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他们把坚持不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看成是饭店走什么道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从而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改变了饭店的面貌。为了让工农兵群众吃到可口的饭菜,他们定期走出店门,到周围的工厂、机关、学校、医院和居民中间进行调查,听取意见。按照群众的要求,积极增加饭菜品种,提高服务质量。几年来,他们先后增加了各种经济小吃小菜等二十多个花色品种,并把原来大锅熬的饭菜改为单要单炒,现吃现做,做到快热新鲜,味美可口。为了方便进城的郊区社员,还增加了代烩、代馏干粮的服务项目。他们还主动调整了营业时间,做到早开门,晚收市,门市上一天十四个小时营业不停(开水供应和车站供应点昼夜不停),顾客随来随吃。

    最近,红星饭店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恩、列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用革命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他们把办好饭店提到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端正了办饭店的社会主义方向,决心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自觉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

    这个饭店的革命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和马列著作,不断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把饭店看成是阶级斗争的前沿阵地。他们清楚地知道,饭店虽小,人员复杂,接触的社会面也广,至于每天接待的顾客更是形形色色,如果丧失阶级警惕,资产阶级和有资本主义倾向的人就会乘虚而入。因此,他们时刻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去观察一切,分析一切,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饭店主任、党支部委员翟立胜同志以身作则,在拒腐防变方面给大家树立了榜样。有一次,他的孩子生病,店里的一个资本家就提着点心来到老翟家,表示分外“关切”地说:“主任,听说你孩子病了,没有别的,这包点心小意思,留给孩子吃吧。”老翟一看就严肃地说:“你有事就说,没有事把你的点心拿走,今后不要这样做。”还有一次,一个私方人员偷店里的鸡蛋,大家对他进行了严厉批判。事后,他趁老翟不在家,给老翟家里送去了一些肥城桃,并对老翟的孩子说:“这是你爸爸买了叫我送来的。”老翟回家发现了桃子,查明了情况,于是便非常严肃地批评了他,让他把桃子拿走了。这个饭店的青年同志在党的教育下,都把拒腐防变看作是自己能不能继续革命到底的大事,刻苦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在阶级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和锻炼,迅速地成长起来。一九七四年冬天,有个资本家交了一两粮票,拿走了三两油条,被共产党员、团支部书记张爱玲同志看见,严肃地批评了他。事后不几天,这个资本家就对小张说:“我有几张电影票,是外国片,下了班去看吧?”小张一听就意识到这是妄图用小恩小惠堵住她的嘴,便立即拒绝了。有一天,一个经常偷偷摸摸、当过国民党副官的私方人员,偷店里的油条,被张爱玲同志当场抓住,并揭露了他的卑鄙嘴脸。不料他却恶毒地反咬一口,硬说把钱交给了小张。经过大家当场质问和批判,他才不得不低头认罪。一次,青年服务员杨桂芳同志要买五分钱的炸鱼末,一个私方人员却给她盛了满满的一碗。小杨一看足值一角五分钱,马上补交了一角钱的菜票。这人却说:“别那么认真,拿着吃去吧,不用再交钱了。”小杨说:“东西是国家的,我怎么能多吃多占,讨国家的便宜!”

    这个饭店的领导骨干对以搞协作为名,实际上搞损公肥私等不正之风,也能不徇私情进行坚决抵制。一九七四年冬天,上级拨给红星饭店八吨煤炭,由某运输公司负责从莱芜运回。事后,这个公司负责调度的人找到饭店领导,要求饭店卖给他们一桶(300斤)猪大油,并且一再表示:“以后你们再用车, 随时说一下就行,都是公对公,没有问题。”翟立胜同志想,饭店虽然存着六桶大油,但这是上级按计划拨给的,是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用的,我们不能拿着国家的东西拉关系,开后门,作无原则的交易,便婉言谢绝了。同年秋天,某县一个小煤窑的采购员主动来饭店想用三吨煤炭换取饭店几套轴承。饭店的领导当时意识到,店里虽然很需要煤炭,但把用于技术革新的轴承拿去乱搞“协作”,是资产阶级的不正之风,是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行为,他们义正辞严地拒绝了。还有的人想通过饭店领导弄点东西,没有达到目的,一时想不通,就说翟立胜同志“办事太绝!”老翟却坚定地说:“对资产阶级的歪门邪道,我们就是要坚决杜绝!”翟立胜同志对自己的熟人来店吃饭也是照章办事,不徇私情。一次,翟立胜同志对一个熟人说:“在我们这里吃饭,不管是谁,用一分货交一分钱,谁也不能拿公家的东西送人情!”去年初冬一天,青年职工、汽车司机余启文,晚上七点多钟出车,帮助某单位运机器,一直到早上四点多钟才回来。那个单位的同志装了满满一书包花生米,硬要塞给他。小余同志说:“送礼、收礼都是资产阶级生活作风。你们的好意我收下,这花生米说什么我也不能要。”说着就把花生米放下,开车回到店里。事过不久,一天晚上,小余的一个朋友找到他的宿舍里说:“帮个忙,你开车给我拉趟东西吧。”余启文毫不犹豫地回绝了,并且耐心地对朋友解释说:“咱开的是人民的汽车,跑的是社会主义大道,如果利用工作上的方便,为私人图利,那不是走上了资本主义邪道了吗?这条路我永远不能走!”

    红星饭店的职工,还十分注意对来自顾客方面的一些不良倾向进行斗争。去年秋天,有几个青年到饭店里喝酒,他们猜拳行令,邪气十足,老职工李桂英同志发现后立即上前劝阻。开始那几个青年不听劝说,她就向他们严肃指出:猜拳行令是地主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社会主义青年要破除旧思想,树立新道德新风尚。在李桂英的耐心说服教育下,几个青年终于提高了认识。顾客们反映说:“来到红星饭店,不光是吃饭喝水,还受到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真是社会主义的好饭店!”

    这个饭店的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他们把参加劳动作为自己永不变色的重要措施,坚持常年不脱离劳动,从不马马虎虎。翟立胜同志每天早来晚走,既当领导又当服务员,端菜送饭,扫地抹桌,洗碗刷筷,样样干在前。十几年来,他一直坚持出全勤,也没有休过一个工休日,就是旧历年初一他也和值班同志们一起劳动。门市部副主任侯书香同志是文化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几年来,他坚持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从不计较工作时间,哪里忙到哪里去,哪里累到哪里干,专拣重担挑在肩。团支部书记张爱玲同志和各个班组长也都能够在劳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领导和骨干的带动下,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觉悟不断提高。几年来,没有一人旷过工,卫生大扫除多半利用业余时间干,上级拨给的物资,也多是自搬自运。他们说得好:“这样能够有力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限制资产阶级法权,铲除滋生新资产阶级分子的土壤,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他们就是要用劳动的汗水,不断冲刷头脑里资产阶级的污泥浊水,永葆革命的青春!

          挖掘企业潜力,自力更生搞革新

    红星饭店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拒腐防变,愈来愈受到顾客的欢迎,到饭店就餐的顾客由原来一两千人增加到四千多人次;服务网点也不断增加,饭店职工也不断被抽调到其它单位去了。人手不足显得越来越突出。在这种新形势下,如何满足群众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红星饭店不是靠向上伸手要人,而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展技术革新,深入挖掘企业潜力,做到增产不增人。

    红星饭店每天要卖二千多斤面食,全靠手工操作,费劲大而又满足不了供应需要。于是他们就从这里开始,向技术革新进军,自己动手造和面机。可是技术、设备、材料一无所有,怎么办呢?党支部委员、门市部主任翟立胜同志带领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反复批判孔老二、林彪宣扬的“生而知之”的天才论,从而提高了思想,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大家豪迈地表示:不怕有困难,就怕志气短,敢闯就有路,越走路越宽。他们根据自己多年和面所积累的实践经验,自己设计和面机草图,又到废品站找来了齿轮、丝杠、铁板等废旧材料;没有机械加工设备,他们就用手工制造。靠这么一股革命精神,经过十几次的反复试验,在兄弟单位的支持协助下,终于将第一部联合和面机试制成功。经试验,提高工效十倍多。接着在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运动。他们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大搞技术革新。几年来,他们先后试制成功了十九个革新项目,如和面机、呛面机、锅饼压平机、烧饼砍花器等多种机具,改革成功了一灶三眼锅饼炉、马蹄烧饼翻板炉和双筒烧饼炉,安装了油条出烟器、土冰箱,利用余热搞成了二至三公斤气压的土蒸气,实现了蒸气消毒,保证了生产用水,还建起了简易澡塘,为搞好饮食卫生提供了有利条件。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他们还造出了一部一机多用切菜机。这部切菜机,能切菜丝、菜片、菜丁、菜段,还能切棋子块、肉丝、肉片、肉丁,还能绞肉剁馅和甩干,并且体积小,工效高,使用灵活,操作安全,深受厨师们的欢迎。

    技术革新的广泛开展,使饭店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使他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过去打锅饼,用手工操作,一个工人汗流浃背忙一天,累得腿疼胳膊酸,才生产八十斤,现在用上机器,一人一班就生产三百六十多斤,提高工效四倍多,还减轻了体力劳动。顾客饮水问题,过去一个人专门负责烧,供应还不及时,现在经过技术革新,利用锅饼炉、炒菜炉的余热烧水,实现了开水自流化,既经济又方便。

    技术革新前,这个店四十三人,每月销售额一万六千元;技术革新后,人员减少到三十二人,每月销售额却达到三万二千元,人员减少了四分之一,销售额增加了一倍,煤炭消耗量也比过去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九,每月可节约煤炭十吨左右。去年,提前七十五天完成了全年销售计划,今年上半年又提前两个月完成了销售计划,为革命做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

    现在,他们正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刻苦、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加速思想革命化,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进一步把无产阶级专政落实到基层,为革命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