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山东寿张县农业合作化记

    【作者】韩连琪

    【期号】195810

    【总期号】74

    【页码】61

    【正文】

    八月二十一、二十二日我随着青岛市农业参观团参观了闻名全国的山东寿张县的前进、景阳岗、永丰和台前农业社,并听取了台前、永丰社支部书记和县委书记的农业报告,受到了极大的启发教育和鼓舞。

    寿张县的东南临黄河,过去经常被淹,涝洼、飞沙地多,耕作的技术也很落后,没有养猪积肥的习惯,更没有水利建设,原是一个农业低产的区域。在解放前,许多农民都是过着半年糠菜半年粮的生活,农民曾把他们那时凄惨的生活总结为这样的歌谣:

    “鲁西大平原,不淹便是旱,十年九不收,农民受苦难。”

    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土改,人民生活逐渐得到改善,农业合作化后,农业生产更得到空前的丰收,一九五六年全县亩产已达三四一·八斤,大大超过了当地富裕中农的水平。这时农民对现实的生产和农民生活又曾总结为这样的歌谣:

    “合作化后第一年,翻地养猪大生产,社员收入都增加,人人生活得改善。”

    最近一年来,经过整风运动、反右斗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农民更大大提高了思想觉悟,树立了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以大胆革新的精神,鼓足了革命干劲,突出的抓住水、肥、土三个主要增产关键和新的技术管理,全县已基本上实现了水利化,养猪积肥大有发展,土地面貌也已基本改变,生产得到飞跃的发展,五八年的麦收已平均达到二百余斤,比五七年增加了一倍,并出现了大面积的丰产田,和一千斤、两千斤的高额丰产田,更放出了三、一七五·五斤的小麦卫星。秋季的丰收更有大的发展,许多农业合作社,象台前、永丰等社都发出了“乘飞机、坐火箭,保证亩产打一万”的口号。农民把今年农业的增产情况又曾总结为这样的歌谣:

    “五八年,不平凡,跃进形势一年赶十年,捷报频传,惊人的事迹天天出现。”

    寿张县农业的大跃进,惊人事迹的天天出现,首先是由于寿张县的县委和全党的坚决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和全党全民的鼓足干劲和下定决心。他们认为一切工作能否成功的决定性的关键,在于有没有干劲,有没有决心。干劲就是马列主义,有了决心,就有了粮食。因而县委和全党全民提出了“鼓足干劲冲破天,多快好省抓关键,足登地球手扶天,跃进速度赛导弹,计划不实现,誓死不算完。获得秋季大丰收,北京去把毛主席见”的口号。在这样干劲冲天的情势下,全县更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超先进的增产高潮。例如台前农业社提出了“乘卫星,坐火箭,保证实现万斤社”的口号。接着关门口社(即永丰社,最近更名为卫星第一营)就提出了“跨景阳(景阳岗社也是寿张县最丰收的农业社),超台前,亩产万斤称模范”的口号,葛堤口社又接着提出了“跨景阳,超台前,超过关门口,全县数着俺”的口号。这种鼓足干劲,下定决心,急起直追,勇往直前的豪迈气魄,就是他们能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大放卫星的一个主要关键。

    寿张县全党全民的这种冲天干劲,在我们参观的张秋乡的前进社、景阳岗社、和李台乡的永丰社和城关镇的台前社,都具体生动的表现了出来。前进农业社是在寿张县的北部,离县城约三十里,景阳岗社即在前进社的西邻,都属于张秋乡。前进社和景阳岗社多是沙地和硷地,过去都是生产落后的低产区,解放后,农作物生产量逐渐提高,最近却成了农业最丰产的区域。如前进社在五三年前,每亩的收获量仅七、八十斤,五三年增至一三○斤,经常受政府救济的尚有一百四十多户。农业合作社建立后,在党的领导下,由于农民生产的积极性和生产技术的改进,已能自给。五七年已余一七○、○○○斤。今年麦收更激增至亩产五一二斤,取得了全县的冠军。人民的生活已远远超过了富裕中农。在张秋镇的墙壁上就画了解放前和目前农民的生活,有力地给解放前农民的惨苦生活,和目前的幸福生活作了鲜明的对比。

    前进社的秋季大丰收已更有把握,预计玉米的产量亩产平均一万斤,丰产田二万斤,试验田三万斤。地瓜平均亩产二○万斤,卫星田五十万斤,稻子亩产三万斤。前进社在农业产量之所以有这样的辉煌成就,首先就是由于全体社员同志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的冲天干劲,和坚决不能动摇的决心。在前进社我们曾重点的参观了驰名的钢铁木兰队和青年卫星队。

    钢铁花木兰队,是二十个青年姐妹所组成,队长是王玉兰,全队的队员,最小的十五岁,最大的是二十二岁,一般都是十七八岁的小姑娘。但是她们的人小志气却不小,二十人共耕种了四十亩丰产田,地瓜和玉米,玉米每亩的指标是二万斤,地瓜每亩的指标是二十万斤,争取三十万斤,卫星田五十万斤。这个指标乍看来是颇为惊人的,但是她们突出的抓住了水肥土三个生产关键,有计划,有措施,有干劲,有钻劲,有决心来保证她们计划的实现,她们的决心口号是:

    “能吐十口血,宁掉十斤肉,不畏烈日炎,挥身劲抖擞,不分日和夜,不顾病和忧,产量不回家,誓死不罢休,苦干六十天,确保大丰产。”

    她们的口号,就是她们实际的行动,从麦收以后,天旱久不雨,她们二十个小姑娘从抗旱、翻土、播种、插秧、施肥、浇水,一直到现在已七十多天,她们食宿都在田里,从没有一个人回家一次,她们真实践了她们“产量不回家,誓死不罢休”的口号。从她们“田间安大营,红旗满天升,夜晚红灯照满地,放的卫星满天空。”可以设想她们日夜不休的劳作情况。为了确保丰产,她们还另有决心的口号是:

    “青年木兰志气坚,保证地瓜二十万,保证玉米双万斤,产量超过男子汉。干劲钻劲冲破天,红旗插上第一面,卫星第一飞上天,大家决心搞丰产,要在全国当模范,一定北京去把毛主席见。”

    她们的一切行动都口号化,每一个口号也就是她们的决心和实际行动。如运肥、追肥就有“运肥走如飞,追肥赛粪堆”,“用肥大车赛导弹,小车速度若火箭”等口号。面对着那一片一望无边的从来所未见的绿油油的地瓜、高大的玉米,倾听着她们决心的口号,我们都对她们那种不顾任何困难和牺牲来完成党交给她们的任务的忘我的劳动精神,深深的受到了感动和教育。我们都觉得站在我们面前的不是一般十七八岁的姑娘,而是钢铁般的英勇斗士。我们在要离开那里时,都热烈愉快的向

    在前进社我们参观了钢铁花木兰队后,接着又参观了青年卫星队。队长是李福芹,她同时就是前进社红专大学的校长。青年卫星队也是由十七八名青年姑娘所组成,她们地瓜的指标是每亩二十万斤,争取三十万斤,卫星田是五十万斤。她们也有决心的口号:

    “卫星姑娘火热的心,保证地瓜五十万斤。张秋前进农业社,面貌不改变,姐妹同时不结婚。”

    张秋乡前进社的东边有黄河泛滥积贮的水,社内原有一部分涝洼和贮水的地区,但过去都没有很好的利用。今年她们开始在那里开辟了稻田。虽然过去她们完全没有种植的经验,但由于她们的干劲和钻劲,以及虚心向他处学习先进经验,加上敢想、敢干的精神,她们四亩稻田所定的指标是亩产三万斤。为了实现她们的计划,她们也作了决心的口号:

    “青年卫星志气坚,保证稻子收三万,计划不实现,死在地里不回还。”

    青年卫星队的全体队员也象钢铁木兰队一样,从翻土、播种、插秧直到现在都不曾回过家,食宿一直都在田里。直到前些日子,一连下了五天五夜的雨,那里本是涝洼地区,她们的住处都成了一片水,才搬到了附近的学校,但是她们仍实践了她们计划不实现决不回家的誓言。

    在青年卫星队的那一片整齐茂盛的稻田旁边,我们也参观了她们在休息中间愉快生动的文娱节目。她们声音高吭愉快的唱了“社会主义好”和 “社会主殷跃进”等歌曲外,也拉着胡琴唱豫剧。李福芹校长歌唱的清脆有力的“木兰从军”,更博得了人们一片的掌声。

    在我们离开那里时,她们那样坚决有力的口号,更使我们深深地受到极大的感动:

    “胸可崩,头可断,保证计划来实现。”

    “宁吐十口血,宁掉十斤肉,任务不完成,誓死不罢休!”

    我们也一齐从内心喊出了“向青年卫星队的全体队员学习”的口号。

    景阳岗社,是由景阳岗而得名。景阳岗,相传就是武松打虎的所在,岗上还立有“武松打虎处”的碑碣,和武松的庙宇。庙宇最近又曾经刷新过,墙上新画了武松的画传,武松的打虎的干劲,及其与地主恶霸的英勇斗争的情形,深深的鼓舞了全社的社员。他们的生产队就有武松队、打虎队等的名称。景阳岗社过去也是生产落后的低产区,人民过着极穷困的生活。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农产量逐渐增加,生活逐渐提高。从五五年建立农业合作化后,生产水平更有大的进展。今年,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他们决心要完成亩产万斤的万斤社,争取亩产一万五千斤。并大搞元帅田和卫星田,保证地瓜元帅田亩产十万斤的一千亩,二十万斤的一百亩,卫星田三十万斤的三十七亩,四十万斤的五亩。玉米元帅田五百亩,亩产一万斤。卫星田亩产三万斤的三十四亩,四万斤的四十五亩,五万斤的十亩。谷子元帅田一万五千斤的五十六亩,卫星田二万斤的二十四亩,三万斤的十七亩。为了保证计划的实现,使人人争先更订出五日一检查,十日一评比,半月一总结的评比公约。

    到了景阳岗社以后,首先看到的新气象是在满野青绿的田野上面到处是红旗,和遍野嘹亮的歌声。“任务完不成,誓死不结婚,”“计划不实现,誓死不罢休”的坚决有力的口号,更声彻云霄。红旗的上面写着生产队的名称,队名女的有花木兰队,刘胡兰队,钢铁五姊妹,钢铁姑娘等,壮年有黄继光队、武松队、赵云队等;老年有黄忠队……。就中钢铁五姊妹,更使我们敬佩。五姊妹全是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她们合起来才有九十四岁,但是她们却种了十五亩地,内卫星田六亩。她们的口号是“别看我们是小姑娘,放射卫星飞上天。拚拚拚,干干干,三颗卫星飞上天。”她们的决心是“目的达不到,死在地里不收兵。”为实现她们的计划,她们也是从翻地、播种,到现在一直还没回过家,不管是日里、夜里、风里、雨里一直在田野里为保证农产量而勤劳的工作着。口号是“抢晴天,抢阴天,黑天白天加油干。”有一次在大风雨里,她们曾未休息的和风雨战斗了三天三夜,在“雨声夹杂着笑声和歌声”的情况下,终于胜利地完成了六亩地施肥工作。钢铁五姊妹有自编的歌曲和词:

    五姊妹,火热的心,决心要搞百万斤。玉米大的枕头大,地瓜每块象石滚。勤浇水,肥紧跟,红旗万丈,高举起我们的心!

    五姊妹,志气坚,各种卫星飞上天。超过金钢十姊妹,跨过洪峰铁姑娘,超过张秋花木兰,全国第一美名扬。只有跟着共产党,我们才能有力量。要作党的好儿女,幸福生活万万年。

    钢铁五姊妹的队长,那天开会去了,只剩下四人,但她们唱起来却是那么坚决有力量。

    前进社和景阳岗社最近都开办了红专大学。景阳岗社的红专大学已有七六六名学生,他们入学的条件是社会主义思想觉悟高,革命的干劲大,听党的话,阶级成份好。学员的岁数是十五岁到二十岁。文化的水平一般是小学毕业,还有一部分中学毕业生。学习方法有的是集中学习,有的是散在各村。已设有农业、机械、牧畜等系。学员除去专业的学习外,尚有政治、文化等科目。他们的专业学习都密切结合实际,为生产服务,所学的课程,就是目前生产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学员把学到的东西,立即应用到生产中去,例如学会了各种肥料的成分和使用方法,便立即应用到田间,学会了滚珠轴承的原理和制造方法,便立即动手去制造和安装,这就完全解决了过去高等教育教学脱离实际的资产阶级的教育方法。从红专大学学员的战斗的口号中,可以看出他们为生产斗争的干劲和决心:

    “红专学员是青年,生产行动赛悟空,干劲超过武松汉,夜间生产称英雄。不怕炎日蒸,要抗夜寒风。苦干一整年,吃苦比长征。想起上甘岭,累死不放松。”

    在前进社、景阳岗社,以及在第二日参观的永丰社,和台前社,社的组织已完全按军事的编制。社按营的组织,社长是营长,党支书就是政委。原有的生产队就是连,组就是排与班。永丰社按军事编制后,就直接改称为卫星第一营。全营提出了行动军事化,生产战斗化,生活集体化,任务时间化,休息学文化的口号。为了生活集体化和解放劳动力,各社已普遍建立食堂,和成立了托儿所、缝纫组、洗衣组、鞋袜组等组织。我们在八月二十二日曾重点参观了卫星第一营第十三连的食堂。十三连共有七十三户,二百一十四人。每户平时一人做饭,全连就需七十三人。食堂成立后,只用十一个炊食员,全连就有六十二个妇女解放了出来从事于生产。全年节约食粮八万斤,烧柴二百六十八万多斤。食堂都订有很详细的规约,一般社员今年是一半面一半玉米谷子豆子,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和五岁以下的小孩全吃面,孕妇产前产后的一个半月全吃面,病人得到生活委员会的批准也吃面,老年人还可以送给他吃,探亲的第一天都吃面。至于五九年,他们已订出保证麦委大丰收和养猪的规划,并保证五九年后社员全部吃面,今年年底保证每人养猪两口,五九年保证每年每人可以吃猪肉二百斤,一月一只鸡,每天三个鸡子。

    食堂都设有扩音小喇叭,按时播送时事和音乐,*

    永丰社的生产指标原是亩产千斤的千斤社,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他们决计“跃上再加跃,翻上再加翻”,下决心要“完成为万斤营,要上天安门。”永丰社全社有五千一百亩土地,今年种有一千亩谷子,其他大部分是玉米、地瓜。他们秋收的指标是谷子亩产平均八千斤,争取一万斤(注一)地瓜亩产六万斤。争取七万斤,玉米七千斤,争取八千斤。统计每个社员只秋收就可得到一万斤,争取一万五千斤,目前他们已按亩按棵作了比较精确的统计,计划已保证能实现。永丰社今年向政府应缴的公粮,已只差五万斤,因此现在愁的已再不是食粮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光愁粮食没处搁,正应了毛主席所说的“这样多的食粮,怎么办”的话。他们计划秋收后,主动向政府每人出卖八千斤,每人尚余二千斤。

    工作检讨会和竞赛会在永丰社以及其他社都搞得特别热烈。连与连竞赛,干部与干部竞赛,排与排竞赛,队与队竞赛,正如他们所说的,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永丰社有一个佘太君队,全是老年妇女所组成,最大的六十四岁,最小的四十岁。另外还有一个火箭女队,佘太君的队长是李玉臣,火箭女的队长是石兰菊,她们都是干劲冲天,在夏天火热的太阳下,也曾不休息,佘太君队队员象男子一样也是光着胳膊上阵。佘太君和火箭女的队长的关系是母女,在生产中她们却绝不相让,几乎在每天每时的开竞赛检讨会,她们两队的农作物也真好,直到目前也还不能决定究竟是谁胜谁负谁占先。

    在前进社、景阳岗社、永丰社、台前社以及寿张县所有一切农业社之所以保证秋季的大丰收,肚和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在这里我想特别指出坚决忠诚的执行了党的政策,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永丰社的支部崔副书记来。崔书记曾总结永丰社之所以获得秋季的大丰收的关键,第一是由于听党的话,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他的决心口号是:“肉可掉,血可流,完不成任务,誓死不罢休!”第二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有事和群众商量,群众想不通,就进行教育,通过大鸣大放大争的方式,统一群众的思想认识。第三是干部带头,以身作则。事实上他在每个生产的环节上都切实抓住了第三个关键。例如在今年夏季缺雨的时节,他即坚决贯彻了党的抗旱的决议,充分利用了现实的材料来发动群众。他曾以解放前堂邑县人民所受旱灾的悲惨景遇举例来教育和鼓舞大家。堂邑县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常遇到旱灾,不少农民就逃难到了永丰社,鬻妻卖子的所在皆是。曾有一对自称为兄妹的夫妻,不得已把自己的妻子冒称为妹妹用三斗谷子卖给了也在参与会议的本社的一个社员,男人把妻子出卖后就蒙头睡倒,女的到夜晚则一直哭泣,经一再讯问她才倾吐了实话。男的不是她的哥哥,是她的丈夫。这位农民同志就慷慨的把妻子又送还了她的丈夫。这个凄惨的回忆,使全场人民受到了极大的感动。最后崔书记即向全体群众宣布“同志们!我们究竟要靠天吃饭呢?还是听党的话,人定胜天?我们究竟是要争取妻子的丰衣足食呢,还是要弄得鬻妻卖子?我们是要气死龙王呢?还是被龙王气死?”就是这样,群众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想想将来,都一致表示决心听党的话,下决心要气死龙王,战胜旱灾,向天宣战。在崔支书的带头领导下,群众在五日五夜不休的劳动中,终于完成了四千公尺长的幸福渠、跃进渠和丰产渠等五条水渠。引金堤河的水,战胜了旱灾,给今年秋季大丰收和全社的水利灌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台前社位于金堤、临黄之间,在过去十年九淹,人民生活极端困苦,每年逃荒在外,冻饿而死的就有很多人。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才逐步消灭了这种可怕的现象。从五二年建社以后,产量年年提高,由五二年的亩产一百九十斤,到五七年提高为四百五十斤,今年仅就小麦一项就亩产三百零七斤,并放出了亩产三千一百七十五斤的卫星。除完成全年公余粮三十万斤外,还超额卖给国家二十八万斤。前月,刘少奇委员长到社视察,更使社员们得到极大的鼓舞,增加了无比的力量,全社一致决心要实现万斤社,秋季要放出更多更大的卫星。为实现农作物的增产指标,对农作物的管理主要抓住了地瓜为元帅,谷子当先锋,玉米大搞卫星,亩产万斤有保证。决心“苦干六十天,昼夜不停闲,跃上再加跃,翻上再加翻,万斤保实现,北京去把毛主席见。”地瓜七千亩,争取亩产五万斤,共产三亿五千万斤,折粮八千七百六十万斤,其中丰产四十万斤的一千亩,二十万斤的一百亩。高额丰产卫星三十万斤,争取五十万斤。谷子五百亩,亩产一万斤,共五百万斤,其中高额丰产卫星三万斤的二亩。春玉米五百亩,晚玉米二千六百五十亩,亩产一万斤,共二千八百五十万斤,其中高额丰产卫星三万斤,争取三万斤的三亩。加上小麦产量一八二万斤,全社全年总产量是一二、二八二万斤,全社平均亩产一一、八六六斤。他们计划再卖给国家一、○○○万斤,全社一、三五九户,六、二○九人,除去种粮,社员每人还能合到一万斤。(注二)为了上述增产指标的实现,他们的口号是:

    “抓晴天,抢阴天,刮风下雨当好天,起早睡晚当半天,四面八方找肥源。地当褥子天当被,井台洗脸地里眠,天旱无雨就抗旱,大雨排涝不畏难。跃进不分昼和夜,万亩产一万,天安门前点状元。”

    台前社为鼓励社员的干劲,对于竞赛运动也特别注重,全社普遍展开了红旗竞赛,掀起了连与连、排与排、班与班的保旗、夺旗运动。在广大社员中,树立了赶先进,学先进,超先进的风气。社员干劲冲天,如卫星连刘伦昭同志提出“你赛我,我过你,生产跃进比武艺,生产落了后,情愿受处理”的口号。火箭连就立即提出“一天当两天,夜间当白天,黑天白天干,计划完不成,决不下火线。”高产十女星连又马上提出“十女星,女英雄,比火箭,赛卫星,计划完不成,死不进家中。”

    前进社、景阳岗社、永丰社、台前社以及全寿张的农业合作社就是这样坚决贯彻了党的政策,充分发动群众,在党内外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步伐,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鼓足干劲,下定决心,人人争先,个个恐后的情况下,确保了全县的秋委大丰收。

    当八月二十三日上午,我们离开寿张县动身归来时,那天正是寿张县全县人民公社化的成立大会。全县的人民为了更美好的将来,为了共产主义的实现,整个沸腾了起来。在喜气溢扬,群众夹道的欢送中,我们参观团的全体同志,一致从内心里迸出了这样的口号:

    向寿张县人民学习,

    学习寿张县人民的冲天干劲,

    我们坚决要把寿张县人民的干劲贯彻到我们实际行动中去!

    最后,我们和群众们更一致欢呼:

    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在归途中,我们都不断的谈论着寿张县全党全民的冲天干劲,感觉受到了极大启发和教育。同时,也都感觉到我们在这里住的日子还太少,我们都希望有机会再到这里多住些日子,和农民同志们同住同吃同劳动,更好的来学习他们的干劲、钻劲和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

    正文注释:

    (注一)据青岛日报新华社济南一日电,李台乡人民公社关门口区千亩谷子平均亩产八千六百七十七斤。其中亩产一万六千三百五十斤的五亩,一万五千余斤的二十亩,万斤以上的二百五十亩。

    (注二)据青岛日报新华社济南三日电城关乡人民公社台前区五百亩谷子共收五百六十万斤,已实现亩产一万一千二○○斤,其中亩产两万斤以上的九·二亩,一万五千斤到两万斤的八十五亩,一万斤到一万五千斤的三八○·八亩,万斤以下的只有二十五亩。

    春玉米五百亩共收三百五十五万斤,平均亩产七千一百斤,其中亩产两万斤以上的一·二亩,万斤以上的六十五亩。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