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阶级的伟大意志是无往而不胜的力量为纪念十月革命四十周年而作 师哲

    【期号】195712

    【总期号】64

    【页码】1

    【正文】

    自从一八四七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一个怪影在欧洲游荡着——共产主义的怪影”,到现在,已经过了一个多世纪了。马克思、恩格斯的这一伟大著作,是全世界被压迫者斗争的纲领,是国际工人阶级改造世界的第一曲赞歌。一个多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马克思主义不仅仅象那时所说的“公认为是一种势力了”,而且在世界的许多重要部分,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并照耀着全人类胜利地沿着康庄大道,向自己的共同理想前进;工人阶级也不仅仅是“该向全世界公开说出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和自己的意图……”,而是他们正在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卓有成效地改造着旧世界。在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的土地上,工人阶级已经成了国家的主人,胜利地建设着社会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是工人阶级伟大意志的表现。

    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功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充分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无限活力和工人阶级意志的伟大力量。

    一九一七年十一月七日(俄国旧历十月廿五日),俄国工人阶级武装起义,胜利地夺取了政权,实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英明的马克思主义者、工人阶级杰出的领袖列宁,是这一伟大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依据自己所发现的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完成了他的“在帝国主义世界阵线最薄弱的环节上可能冲破帝国主义世界阵线的锁链”这一天才的结论,即“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为数不多的,甚至在一个单独的国家取得胜利”的结论。

    革命建立了苏维埃无产阶级专政,工人阶级从各方面采取了革命措施,进行了对资产阶级、对地主富农的斗争,对内外武装敌人的斗争,从各方面汇成一股统一的声势浩大的革命巨流,决定了俄国的命运。

    革命胜利后,随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建立,俄国工人阶级面临着建设和保卫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任务。摆在眼前的困难是难以想象的,严重的经济破坏和饥荒,十四国的武装干涉从四面八方进袭、猛扑,国内反革命匪帮的武装叛乱到处猖獗。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为战胜困难,保卫年轻的共和国所表现的伟大革命精神是无可伦比的。无论是饥饿、破坏或混乱,无论是缺乏燃料、衣着、粮食和一切日用品,无论是疾病瘟疫和其它自然灾害,无论是外来的侵略杀害和内部的叛乱——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挠和削弱工人阶级战胜敌人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不可动摇的意志。伟大工人阶级坚信自己的事业的正义性会必然胜利。正当年轻的苏维埃处在最困难的关头,一九一九年四月列宁就以无比的信心和远见指出:“这样一个民族是永远不可被战胜的,只要这个民族的大多数工人和农民都知道、感觉到并看到,他们正在捍卫自己的苏维埃政权、劳动者的政权,他们正在捍卫这样一种事业,这一事业的胜利将保证他们和他们的子孙能够享用一切文化财富和人类劳动的一切创造。”工人阶级以自己的实际威力和亲身事实证实了列宁这一卓越的指示。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工人阶级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严格地遵循着自己的党的指示去进行斗争,结果,不但战胜了各色各样的敌人,克服了无数的困难和破坏,而且较快地恢复了经济,进行了建设。

    在恢复时期,苏维埃共和国象大洋中的孤岛一样,同时又几乎缺乏一切,缺乏经费、物资、技术、专家……,党唤起了劳动人民的热情和强大的创造力量,工人阶级首先自觉地忍受一切牺牲,限制自己的日常生活的需要,但同时能愉快地劳动,努力地工作。他们的目标就是要为了建立重工业、建设自己的工厂,开发矿藏,为了建设无产阶级的祖国贡献一切。他们自觉地为了阶级的总的利益,暂时地牺牲自己的、局部的个人利益。在工人阶级的带动下,整个苏联劳动人民发挥了极其宏伟的力量,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提高了生产水平,接着也相应地提高了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水平,完成了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

    伟大的苏联卫国战争,是对苏联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和苏联劳动人民伟大意志的最严峻的考验。虽然希特勒匪帮背信弃义地以所谓闪击战术,开始在军事上占了暂时的优势,侵占了大片的苏联国土,直逼莫斯科城下,但是苏联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以其气吞山河的顽强抵抗精神,全力以赴,为前线服务,投入了战斗。为了保卫莫斯科,工人、职员、科学家、教授、学者、市民等等总体动员,在那冰雪封冻的城郊野外修挖工事、参加战斗,伟大的劳动人民在这里显示了无比的英勇、毅力、忍耐和牺牲。伟大的赤色首都、革命的大本营屹然如常。在列宁格勒城下,也进行了残酷的争夺战,但是疯狂的德寇,用尽其一切惨无人道的手段,毁灭性的战法,都无法进占英雄的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大血战,是人类战争史上最激烈最残酷的一战,在这里尤其表现了苏联军队和苏联人民的无攻不克、无坚不摧的威力,他们的英雄事迹,写下了永恒的最动人的最神圣的史诗。战争中涌现了无数的神话般英雄人物,见于文学艺术作品的青年近卫军、丹娘、马特洛索夫等战士形象,他们就是当时工人阶级劳动人民英勇奋斗的真实的典型。经过四年的苦战,终于赢得战争的伟大胜利,消灭了法西斯侵略者,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拯救了人类的文明和命运。

    卫国战争之后,苏联人民继续以战斗的姿态,集中精力恢复了战争中的严重创伤,很快地又进入了计划建设的正常状态。战后几年来,苏联经济各部门的普遍高涨,生产水平的飞速提高,进一步显示了工人阶级伟大意志的雄厚力量。现在苏联在科学事业上又取得了一连串的新胜利。一九五四年苏联就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电站;最近又将建成世界上第一艘原子破冰船;今年八月苏联政府宣布试验洲际导弹成功;十月四日又成功地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揭开了人类科学历史上的崭新的一页。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的重大胜利。这些胜利表明,苏联劳动人民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先进力量和伟大榜样。

    在我们中国,只要简扼回溯一下中国人民解放运动中的事迹,也就会异常确定地看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这一具体条件下,所显示的无限的活力,以及中国工人阶级在沿着十月革命的道路前进的斗争中所表现的惊人的意志力量。和全世界一样,在我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成功,工人阶级由弱到强,直到完全胜利,同样是经历了一条崎岖的道路,经过了浴血牺牲、艰苦奋斗,而绝不是靠什么空想、靠祈祷得来的。任凭道路怎样曲折,条件怎样困难,都不可能阻挠和削弱马克思、列宁主义日益深远的影响,都不可能制服工人阶级的坚忍不拔的意志。这里用不着详细叙述党的历史,也用不着过多的罗列和援引那些永远也说不完的动人故事,只要看看下面的几点事实,就会明白一切: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全国正处在白色恐怖之下,党所领导的根据地在白色政权的四面包围和封锁中,各方面的困难都严重极了,有些小资产阶级分子,在这种异常危急情况下,唱出“前途未免渺茫”的悲观论调,有的提出“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来。甚至有的恐慌万状,十分动摇,或者恐怖一到就投降叛变。但是先进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这紧要的时刻,却显示了最伟大的革命坚韧性、顽强性。工人阶级伟大的代表毛泽东同志当时对这一斗争形势,做了卓越的科学的分析和估计,提出了著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指示,号召全体革命者要在革命低潮的时候,迎接革命高潮的到来。他指出,中国革命“不仅是具备了发展的可能性,简直是具备了发展的必然性”。当革命发展遇到最困难的时刻,毛泽东同志则提出革命高潮快要到来,那时他说:“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见东方已是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这是整个工人阶级豪壮的信念。后来,在蒋匪帮五次围剿的情况下,红军为了抗日救国,进行了史无前例、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从江西到陕北,跨过无数高山大水,爬雪山、过草地,吃草根、啃树皮,在此重重困难情况下,中国工农红军的勇往直前毫无犹豫的英雄气概,是惊天动地的。正如毛泽东同志在“长征”诗中所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伟大的工人阶级的军队,以其特有的英雄气质,征服了万水千山,胜利地完成了这一人类伟大的奇迹。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军国主义吹嘘其“三个月消灭中国”的迷梦,蒋介石集团对内镇压人民群众的革命运动,对外实行媚外卖国政策。在此情势下,日寇得寸进尺,猖狂侵略,而国内各色各样的投降派则提出了种种妥协投降主张,如“战必败,再战必亡”、“和则存、战则亡”的亡国论、唯武器论等等。但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此国难当头之时,挺身而出,提出:“战则存,不战则亡”的主张,发出了“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的号召,克服了投降妥协危机,形成了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发动了全面抗战,争取了最后胜利。

    在抗日胜利后的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蒋介石卖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掀起了全面的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当时也是处在敌强我弱的局势下,我们遭到了严重的困难,但是工人阶级永远相信:反动力量的优势是暂时的。工人阶级的正义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结果事实又一次地证明了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结束以后,党领导全国人民着手进行了经济恢复、经济建设工作。工人阶级的敌人诅咒我们:“共产党会打仗不会建设。”摆在我们面前的确有许多新的困难,许多新的问题。但是,工人阶级对待这些困难和问题,不是“望而却步”,不是“知难而退”。恰恰相反,而是“勇往直前”、“知难而进”。我们的领袖毛泽东同志提出:“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正如在俄国革命之初,列宁向俄国的工人阶级提出了“学习、学习、再学习”的任务一样,毛泽东同志号召中国的工人阶级,要用革命的精神进行学习,要学会进行建设,要由“外行”变成“内行”。新中国八年来建设的伟大成就,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永不枯竭的创造性,和工人阶级伟大意志的无穷力量。

    马克思主义这种无限的生命力,工人阶级这种锐不可当的意志力量,并不是盲目蛮干或者狂热冒险。如象有些糊涂的人或别有用心的人,常常把我们的重大成绩和进步,说成是“又冒进了”,似乎我们的进步又错了。完全相反,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首先就表现在它是科学地引导着人类不断前进,由胜利走向胜利。马克思主义科学地说明了人类社会和人类历史的发展,揭示了社会问题的本质,正确地指出了社会发展的规律,科学地预见了人类历史发展的道路,宣告了旧的、资本主义的死亡的不可避免性,和新的、社会主义到来的必然性。而这种改造旧社会建立新社会的任务由谁来担当呢?马克思主义认为,工人阶级是这一伟大使命的承担者。工人阶级在担当这一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伟大的改造世界的使命中,同时也改造自己和解放自己。工人阶级之所以能够担负这一伟大的历史使命,是由于工人阶级是人类阶级中的最先进、最积极、最革命的力量。由于他的特殊的社会经济地位,决定了它是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说过:“无产阶级在这革命中只会失去自己颈上的一条锁链。他们所获得的却是整个世界。”对于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和革命性,刘少奇同志在“论人的阶级性”一文中有过透彻的分析,他说:“由于无产阶级是集中在大产业中生产,分工很细,一切动作都受机器的限制与彼此制约,他们是没有生产手段的出卖劳力的工钱劳动者,依靠工资过活,他们与一切劳动者没有基本的利害冲突,因此,就养成他们伟大的团结性、互助性、组织性、纪律性、进步性,对于财产的公有要求,及对于一切剥削者的反抗性、战斗性、坚韧性等等。这就是无产阶级的特性。”工人阶级“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筑在‘使别人同享幸福’的基础上。是在努力于最大多数劳动人民与全人类的解放斗争中来解放自己,来消灭少数人的特殊权利。”这就是工人阶级的意志和道德的基础。这种基础,就决定了工人阶级的拥护和喜爱真理;这种基础同时就产生了工人阶级在斗争中的决心、毅力、朝气和英雄气概。

    但是工人阶级要完成自己所担负的改造人类社会的伟大使命,单靠本阶级的这种特性、意志和道德基础,还是不够的。它还必须在斗争中不断地提高和发展自己,必须团结一切能为自己的革命事业服务的进步力量,必须有自己的政党,做为自己的代表和先进部队,来集中地、有力地代表本阶级的意志,充分地、彻底地体现工人阶级的党性原则。在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发展中,最有决定意义的是以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来武装自己。工人阶级只有掌握和运用了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为自己行动的准则,才会真正地成为有卓识远见、有伟大气魄的阶级,才会真正地成为坚决的、自觉的、理想高尚、目标远大、方向明确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力量。对此,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这一著名的哲学著作中,曾经指出:“无产阶级对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认识,在其实践的初期——破坏机器和自发斗争时期,他们还只在感性认识的阶段,只认识资本主义各个现象的片面及其外部的联系。这时,他们还是一个所谓“自在的阶级”。但是到了他们实践的第二个时期——有意识有组织的经济斗争和政治斗争的时期,由于实践,由于长期斗争的经验,经过马克思、恩格斯用科学的方法把这种种经验总结起来,产生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用以教育无产阶级,这样就使无产阶级理解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理解了社会阶级的剥削关系,理解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任务,这时他们就变成了一个“自为的阶级”。在这里毛泽东同志主要是说明认识的逐渐深化的运动,但同时也指明了无产阶级在做为一个阶级来说的成长和发展的必经路程。这也就说明了,无产阶级只有在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起来之后,其意志才是伟大的,无往而不胜的。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共产党就是这样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党要求每一个党员,要成为工人阶级的最觉悟的战士,要成为自觉的阶级利益、阶级意志的代表者,要抱定人类最伟大的气魄与决心,来担负实现共产主义这一人类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要在这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目标指引下,最切实地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脚踏实地地进行实际工作。党要求每一个党员,在实现共产主义的斗争中,要吃苦在前、享福在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除了党与革命的利益外,没有什么个人的得失与利害,而在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发生矛盾时,可以毫不犹豫地以至愉快地为了党的、阶级的事业而牺牲个人的一切利益,以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党要求每一个党员,要勇敢地毫不掩饰地纠正自己的错误,善于接受教训改进工作,要永远不怕真理,勇敢地坚持真理,并为真理而战斗。党要求每一个党员,要永远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向劳动人民——人类历史的真正创造者虚心学习。要坚决反对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骄傲自大、浮夸自满的偏向。以上都是工人阶级伟大意志和共产党人的大志气的具体体现。

    工人阶级既然是最先进的最积极的力量,就不能不受到资产阶级这个敌对力量的经常的攻击和侵袭。既然工人阶级要进行改造旧世界的斗争,就不能不受到旧的腐朽的东西的阻挠和抵抗。这是客观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因此,工人阶级要时刻加以警惕,要在斗争中积极地自觉地锻炼自己。如果工人阶级削弱了自己的意志,松懈了自己的毅力,在思想上就会解除武装,就必然会使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和图谋得以抬头或泛滥。近年来,由于思想教育抓得不紧,使这一重要工作落后于形势发展,因而一部分人身上严重地滋长了贪图安逸、追求个人享受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而革命意志衰退了。今后要决心以大力扭转这种不健康的气氛;必须懂得,贪图安逸、追求享受决不算是有志气,而艰苦奋斗,辛勤耐劳,埋头苦干,做出一番事业来,才算是真正有志气。要坚决提倡工人阶级的大志气,要增强自己的工人阶级的意志力量,使自己成为觉悟的、生气勃勃、意志坚强的社会主义的劳动者。

    每一个服务于社会主义的人,都应当以优秀的共产党人为榜样,以工人阶级的革命思想为标准,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彻底地改造自己的思想意识,争取在自己的头脑里,更快地彻底地解决“谁战胜谁”的问题。这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斯大林同志在第十八次党代表大会上关于联共(布)中央工作的总结报告中说:“没有什么必要使得一位医学专家,同时又是一个物理学专家或植物学专家,反过来说也是一样。但是有一个科学部门的知识,却是所有一切科学部门中的布尔什维克所必须具备的,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社会、社会发展规律、无产阶级革命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规律以及共产主义胜利的科学。”这一指示,对我们今天正在展开社会主义建设的时候来说是有特别重大意义的,而对我们知识分子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改造思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则更是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的。必须承认,我国今天的知识分子,多数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他们脑子里的资产阶级的东西是很多的,有的甚至是根深蒂固的,不下决心,不以“脱胎换骨”的精神来改造自己,就不可能好好为社会主义服务。同时,知识分子中有许多人是肩负着教育别人、培养新的一代的责任的,因而“教育者首先要受到教育”。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日益发扬光大。资本主义世界的末日愈来愈临近。工人阶级的思想影响越来越广阔、宏大、深刻,工人阶级的意志和毅力,将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群众的一致意志和毅力。资产阶级的思想、意志的日趋没落并将完全被消灭已是历史注定了的。特别如在我国,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度,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已基本上做了历史结论,被送进了坟墓。那么,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的说法,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没有理由再留恋资本主义,而必须勇敢地把自己改造成具有工人阶级思想和意志的人,去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忠心耿耿地服务到底。

    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万岁!

    

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